资讯中心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2010年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报告”

2011-03-09来源:金山安全中心

摘要:2011年3月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保障局和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共同主办的"10年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报告发布会"北京成功召开。工信部通信保障局副局长熊四皓和CNCERT副主任云晓春到会并致辞。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域名注册管理和服务机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者、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安全厂商以及重要信息系统部门等40个单位的近50位专家出席了发布会。

关键词:2010年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报告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2010年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报告”

 

 

2010年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报告发布会

 

2010年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报告发布会

 

2010年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报告发布会

 

    2011年3月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保障局和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共同主办的“2010年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报告发布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工信部通  信保障局副局长熊四皓和CNCERT副主任云晓春到会并致辞。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域名注册管理和服务机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者、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安全厂商以及重要信息系统部门等40个单位的近50位专家出席了发布会。

 

    CNCERT运行部主任周勇林对“2010年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报告”做了详细讲解。该报告是对2010年度《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的高度浓缩,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以大量数据为基础,科学分析和评价过去一年来的网络安全态势,从基础网络安全、重要联网信息系统安全、公共网络环境安全和国际网络安全动向等方面进行归纳总结,并对2011年的网络安全趋势走向进行了预测,提出了应对建议。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期望该报告的发布能够服务于广大网民,帮助其了解网络安全动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能够服务于互联网行业,帮助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服务企业等单位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维护公共互联网安全;能够服务于重要信息系统主管部门、运行单位以及政府相关部门,使他们能够从报告中准确把握当前网络安全形势,做好本单位、本部门的网络安全工作。

 

    报告要点如下,报告全文详见附件:

    l 2010年,基础网络运行总体平稳;

    l 政府网站安全防护薄弱;

    l 金融行业网站成为不法分子骗取钱财和窃取隐私的重点目标;

    l 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l 木马和僵尸网络依然对网络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l 手机恶意程序日益泛滥引起社会关注;

    l 软件漏洞是信息系统安全的重大隐患;

    l DDoS攻击危害网络安全;

    l 我国垃圾邮件治理成效显著;

    l 互联网应用层服务的市场监管和用户隐私保护工作亟待加强;

    l 网络安全事件的跨境化特点日益突出;

    l 发达国家政府普遍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报告全文详见:2010年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综述

更多>>免费杀毒下载

分享到: 复制地址 新浪微博 QQ空间 朋友 开心网 人人网 百度空间 搜狐 网易 豆瓣 淘江湖 百度贴吧